醉一盏

现实不是小说
没有暗恋的人反过来喜欢我们的事

【完结秘话】【Forth&Beam】【四哥四嫂】 花好月圆人长久

作者自己写的长评比我这个读者写的完全不知道高多少个level。我怕是个拉低水准的读者……还是说一句话吧,就是它值得被很多人看到。溜了溜了

patch有bug各种不开心:

这是给一个年代,或者一座城市的情书。


 


写作大约总是源于诉说的愿望,这个故事也不外如是。动笔的原因非常简单,因为四嫂入的逐月坑,被爹地圈的粉,私心偏蜜糖的作者在那时候两人间是否有温度差的讨论下暗搓搓地决定虐攻来平息一下满眼虐四嫂文带来的心疼。于是就想写个谁都没做错,任何人无法站在哪个角色的立场上不满其他角色的故事。想他们彼此都硬气一点,生活里除了恋爱还有很多重要的事,分别也不总是因为第三者。好像关锦鹏不了解上海着迷于此一样,我也同样不了解民国,着迷于这个年代。综合着各种原因选定了民国背景,选择了jun阀设定。


在这个故事里,四嫂是个内心细腻很缺安全感的青年jun阀,吃喝玩乐总能拔得头筹,jun务处理也很稳妥周详,有深厚的背景,青梅竹马的好友,加上他自己的能力,在那样一个年代几乎可以算云上之人。可他的心里却有个大洞,因为母亲的死亡和同父亲的隔阂,从很早的时候就觉得什么都无法长久,失去什么都不让人意外。因为珍惜着身边重要的人,他不愿意把难过的事情拿出来给他们增加烦恼,却也不愿意放纵自己难过,心里压的东西太重了就出去寻欢作乐,被无关紧要的人围绕着也不需要思考,就能浮到水面上喘一两口气,他还把这种放纵限制为一个月两次,避免自己在空虚中沉沦。也许他一直没从母亲的离世里走出来,责备父亲不够体贴的同时,却更加愤怒于年幼的自己什么都做不到,在能够向自己承认迁怒父亲之后因为两人心结难解,而放弃医学改投jun事,不惜更改年龄,只想尽快毕业能够帮到父亲。


而四哥登场的时候,是个刚从地方到了花花世界大上海的jun阀,行伍出身,有他的眼光韬略,靠着这些在毫无背景的情况下在二十几岁的年龄做到了同四嫂平级的位置,相遇之前彼此合作愉快。他是和四嫂不太一样的人,一路上靠着自己的能力和胆略从小兵走到这一步,会有种想要的话努力就能得到的自信和勇敢。相比他所接触的下级士兵,他可能觉得自己某种程度上的不择手段,但其实真要和权力中心的那个漩涡比,他实在是个太过坦荡又理想主义的家伙。


所以仔细考虑的话,其实四哥和四嫂在最初并不相配,一九二几年代的他们除了对彼此的感情也许哪里都不相配。各自有不同的行事哲学,互相欣赏又因为对方与自己的大相近庭的特质而着迷。对于四嫂来说,这个世上几乎不存在没有理由的事情,哪怕父母之爱应该是无条件的,与父亲的关系似乎也是个反例,所以他会因为四哥奋不顾身赌上自己来救他而终于放弃压抑感情这对他来说是自己这边的理由),在害怕失去四哥的时候觉得未来怎样都无所谓,哪怕最后会失去也没关系,他喜欢对方,能在一起多久是多久;又会因为不知道这种在他看来无法用理性解释的感情什么时候会消失而整晚整晚睡不着地看着四哥。他因为各种各样的经历很难相信关于未来的许诺,面对四哥的诺言更多的是,你当下有这份心就很好,以后时过境迁不作数也很自然,所以轮到他就从来没有真正回应过,很多时候用亲吻蒙混过去。四哥也不是完全没有察觉,只是在他而言很难想象这么个小家伙看上去如此放肆内在里却是这么不安,他也试图找到理性的缘由告诉四嫂自己为什么喜欢他,那么按照四嫂的逻辑,只要这一点不变,他们就会一直在一起。只是他选错了理由,根本上来说还是因为不够懂他。


也是啦,成年人谁都不会把伤口大喇喇外露,尤其是没好的那些,所以当初看原作的时候不是很能理解四哥这么个打直球的家伙为什么能够很快察觉到四嫂的点在哪里,毕竟通常来说,勇敢直接是单纯顺遂着长大没有受过真正伤害才会保留的特质。所以在这里这个不懂成为了他们分开多年的真正理由,他一直无法真正地让不安的四嫂放下心来,反倒因为有了更多更珍贵的宝藏而愈加不安。


如果没有父亲被暗杀这件事,也许他们还有更多的时间,四哥会越来越成熟,四嫂会越来越相信他,一九三零年前的三年可以变成地久天长的状态,在某个心结已解的时间点,他们也许能把这些事摊开来回忆。但是事情并没有这么展开,从父亲死亡自己也面临灭顶之灾开始,四嫂进入漫长的应激状态,压抑着自己的情绪,雷厉风行地北上把仇家和内鬼做掉,这么个锋利的他似乎并不会落在四哥喜欢的标准里,所以从北面回到上海他其实一直有种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的感觉,觉得四哥什么时候怎么知道了都不奇怪,什么时候他们无法继续也很自然。所以到Pring那里,他不是误会了什么,而是一个长久以来一直凭着意志克服恐惧的人终于放弃了,如果没有了珍贵的感情也就不再害怕失去,所以他才两天里飞快地打包又处理了其他的事情,落荒而逃一样地逃去了香港。他从离开上海就开始发烧了,毕竟之前其实一直悬着心,又常常睡在马路牙子上,忽然放松下来就病了,迷迷糊糊地想着如果胡公馆某晚塌下来,把他和四哥压在一起,他就再也不用担心害怕了。所以原来设定他上飞机可能到座位前都是脚步不稳摔进去的,毕竟从那里开始再没人认识他,他也就不用故作坚强了,最后还是没写。


一晃五年过去,这段感情在两个人这里都没有真正结束,毕竟他们是与命中注定相配的那个人相遇相爱过,他们不断地回忆过去,在痛定思痛中逐渐看清自己和对方,反思自己的问题。四哥接受了一部分四嫂的jun队,迅速升了少jiang,后来又在凶险的环境里更进一步,接近漩涡中心的他还要稳妥地考虑家人和Blof,因此飞快地成长,终于在不断的反思和催眠中梳理了思路,在意识到自己绝对不可能放下和四嫂在香港并没有开心的时候决定不论对方是个什么态度,他还是爱着四嫂,想要消解他的不安,想要重新在一起。四嫂这边觉得当年的自己过于混蛋,四哥这么好的家伙五年间也许早就moveon,也就有点怂的一直待在香港。毕竟他们没有上帝视角,两个人都不知道彼此五年间在想什么,只是不断地回忆着过去,既心痛又甜蜜。


故事走到最后,时间线终于重合,两个人在圣诞夜前夕都在香港,几乎是同时回忆起了过去一起过圣诞的场景,送的礼物看出两个人都体贴着对方,也想要那个人属于自己。四嫂在香港其实很想念上海,所以常常一闭眼就有时空错乱的感觉,所以走去赴宴的时候看到四哥沿着坡道走上来,以为自己是出了幻觉。而四哥来之前的种种不确定也在看到四嫂住的房子是当年自己许诺的未来里的那一栋的时候烟消云散,他拿出玻璃玫瑰,告诉四嫂,不必担心花开堪折的问题,他的心永远都在那里。虽然是和当年几乎一样的句子,但是过去的他大概算得上不知道诺言的重量而有些轻易地许诺,现在的他的话,眼神里的坚定和分量都不一样,而反省过自己的四嫂已经能够承认自己的不安了,也不再身处不能示弱、连哭泣都不能发出声音的环境,这一次的他们不论碰到怎样的问题,都能够好好在一起摸索出最好的答案吧。


故事便在这里结束。


 


花好的背景设定在上海,除了它确实是一个民国故事合适的舞台之外,也是因为这是作者出生长大的地方,离开她五年了,都没有回去看过,有时会有时空错乱的想念。选择她作为故事的发生地,选择真实存在的场景,也算是我想念上海的一种方式,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全文是一封给上海的情书。


上面絮絮叨叨说了些对故事的理解,下面就是人物设定上的小彩蛋和故事里真实地点的对照。所有在故事里被提到全名的地点在当时的上海都存在,有些现在还在那里,被提到的物件也都存在于那个时代,就连配角和重要事件也有历史原型,可以说是一个除了主角以外全都真实存在的故事,觉得会很有意思。


那么就从角色们开始吧。


四嫂的名字其实是唯一没有彩蛋的那一个,因为用的是真名嘛,少奶奶好险中文名知道的晚,不然还真是……


四哥的话,根据读音Forth选择了傅汜,本名应该是傅思。给主角选择名字统统遵循了表达父母希望的概念,思的话那个时代普通人家希望孩子有文化学识选这个思字还挺自然的。师傅的傅字让他哪怕在街头流浪打零工之后,也能在不识字的情况下清楚描述自己的姓氏,毕竟上海话里师傅的称呼实在很常用。思的话不识字又没什么用的机会可能比较难说,几个点的形容让年幼装x的四嫂写了‘汜’字,这个字代表着水源断绝后重新流入,应和着四哥与家人逃避战乱在上海走散,流浪街头后被四嫂捡回去,识了字又寻到姑母,从此人生改变,汜应和他前面这一小段人生轨迹。另一方面,他和四嫂的感情也是,以为上海一别后再无可能,重新相遇却发现那个人还爱着自己,也是水源断绝后的重新流入,应合的是他一生的走向,给了他名字的人是他命中注定的那个人。


然后是逐月六子的其他成员,角色名不够字数的时候会把演员名或者姓氏也揉合进去,不然两个字的名字太多了,笑。胖胖的名字因为很难翻译成民国风的中文,选择了卫悠巴斯,顺着名字设定成了混血,家庭背景顺着原作。


如果胖胖是混血的话,要和神哥的角色在很年幼的时候就认识从而让神哥心痒多年不忍下手,神哥的家境应该是个能让很早接触到的圈子,所以设定了外交官世家,于是God就变成了神变成了沈,尹西是主演名字Itthipat谷歌发音转化过来的,选择尹和西是考虑外交官世家的话,还是会希望孩子从zheng吧,尹是挺高级官员的意思,外交官的家庭,所以是西字。文中提到的除去胖胖的六子集合去他家商讨生日会备用场地的时候,他家是在虹桥路上,西班牙风格的建筑,十一栋别墅组成的别墅群,确实适合世家大族住在一起。实际是陈纳德的故居,他和陈香梅(中央社第一位女记者)这段跨国婚姻在这里举行婚礼,和故事里神哥胖胖设定的跨国组合对应。


少爷的名字直接音译了明宽。少奶奶的名字按照Kitkat的读音有了柯凯两个字,但像之前说的,少爷四哥都是两个字了,少奶奶再这样两个字的名字好多啊,就决定再加一个字。因为少奶奶的家庭背景按照原作设定了是黑道,势力庞大的黑道家族的话最小最受宠爱的儿子反而会希望他能够天真烂漫白璧无瑕吧,于是选择了璧字,无瑕的美玉。故事里他也确实受着更早看到很多东西的其他几只保护,和胖胖一样在撞轮事件面前不知道其他几只紧张关注的点,从而有了中元节里信息量好大的牌局。然后原作觉得似乎少爷喜欢少奶奶也是早有一段时间的,那也需要早接触,所以给少爷家一个军火商的设定,那样的话继承人单名一个宽字也说得通。不过喜欢的人是个天真烂漫有正义感的家伙,深受保护还去念医的话,军火商家的继承人恐怕很难追到他,所以长少奶奶几岁的少爷很早就做了筹划,脱开家里开了电影公司,看上去没个正形但是考虑的其实不少,胖胖生日会那里他阻止了少奶奶差点要踢爆神哥对胖胖的感情。早慧的四嫂成长过程中也和他交流挺多,中元节打牌那里他和四嫂配合默契,胡元帅葬礼之后也是他第一个提醒四哥注意异常。文章还提到过四嫂有去jun校被少爷送过去的部分,当然那时候他们当中也就少爷到了能拿驾照的年龄,提到这点也是配合着四嫂念书伪造了年龄,在那个时候还没有驾照。另外,全文开篇就是椰奶糖,少爷通过苏医生的帮助做通了柯家老太太的工作,终于能够名正言顺。


然后就是苏堤,Sutee的音译,选择堤字是因为他的一生也许克制是一个很重要的主题,流落在外不得承认的私生子,需要靠动心忍性、暗地里积攒实力来抵御同龄人的拳脚和恶意,需要衡量得失用自己的自由来和祖父换取母亲愿望的实现。他着迷于四嫂潇洒肆意,却也能够更快看透他什么都不在乎的伪装。他几乎是四哥的反面,冷静理智、识得轻重,又有颗七窍玲珑心,能轻易地读懂四嫂和他的不安。同时他也是四嫂的镜子,寄托着将在jun部泥潭里不断深陷的四嫂在真正感兴趣的医学上不断探索的愿望,他希望Sutee能够求仁得仁,所以愿意替他去和祖父陈情从而能更早的回到医学的轨道上。正是因为Sutee对四嫂的了解,才会在分别的站台上从收到的礼物里飞快地读出他对四嫂的意义,他被四嫂当作另外一个自己,这样的情况下他其实从来没有机会。离开学校后他们的境遇相近,都要独自扛着孤独前行,情报也是这场注定无法公平的角力里重要的砝码,所以两个人靠学校里打牌积累起来的收入建立了情报组,成了他们多年紧密的联系,Sutee知道四嫂在北面的行动,四嫂知道他怎么一步步当上苏家这一代的家主,他们在香港也很随意地相处。他和四嫂一样聪明,又因为环境的考量总是有所保留,所以关于他的感情,关键词应该是失控。在被几个人围殴的不利环境下也在乎着自己要主刀的手的Sutee在毕业前翻窗偷假发那次为了拉住四嫂完全没顾及自己的手,以及中秋节那里,他知道四嫂喜欢四哥,还是冒着会毁掉自己在苏家的安排的风险也要放他们走,还特意换了怀表链误导四嫂。他也有一个瞬间想要告诉四哥对待四嫂最正确的方法,不过四哥没听,媳妇要自己追,听你说算怎么回事。后来四哥也一片真心误打误撞地满足了allin追到了老婆。故事到最后,这个所有事情不论如何困难都能耐着性子一步步做到的家伙求助于虚无来决定要不要告诉四嫂,是他对这种感情的无能为力。所以那一次,他的打算是,如果他问了四嫂,四嫂又答应了他,他就北上用那张黑胶催眠四哥,如果依然无解,他就用这张催眠自己。他和四哥一个叫做堤,一个叫做汜,也是对立的两面无法共存。


 


最初写这么个故事是想讨论无法相信长久的人要如何相信,在努力地写爱的不安。Sutee的存在也不是因为主人公需要有一个长久的单箭头,更多的是在讨论不同的可能性。四哥四嫂历经种种终于重新在一起,而他求而不得最后放弃。在有些人看来人生很多事不能以轻重来判断,可也许对另外一些人来说,这是再自然不过的决定,所以四哥和四嫂分开五年,内在里好像快死了,Sutee无望地喜欢了四嫂十三年,却还是能克制着和他作知己好友,互相扶持着一步步走向高位,在最终明确知道自己无法放弃后干脆利落地催眠自己。如果这么痛苦,他愿意忘记,某种程度上也是HE。他的存在更像是在说,这世间,爱有千百种样子,人也可以有截然不同的选择。


 


明明这篇我想写短一点的,怎么还是絮絮叨叨了这么多废话。下面是文章里地点的对应。图片会在随后不打tag地发上来,可能的话等下会在这里加上链接,长文章弄起来好麻烦有些偷懒就……



  1. 礼查饭店,四哥四嫂成年后初遇之地,也是二十五章里四哥被催眠差点醒不过来的地方。礼查饭店确有孔雀厅,现在是浦江饭店,在虹口区黄浦路15号。


  2. 卡尔登舞厅&卡尔登咖啡馆,逐月六子看查尔斯顿舞、少爷神哥盯着少奶奶胖胖不能到处随便玩的少爷名下产业,神哥盘问四哥对四嫂感情、和胡元帅死后少爷提醒四哥的地方也在这里,是现在黄河路(以前叫作派克路)的长江剧场(以前叫作卡尔登大戏院)附设的舞厅和咖啡馆,实际是国人最早创办的商业舞厅。


  3. 沈公馆,之前已经说了是故事里神哥及其家族居住地,商量胖胖生日会场地就发生在那里,虹桥路上的西班牙风格建筑,由十一栋别墅组成的别墅群,现在是申康宾馆,在长宁区虹桥路1440号。


  4. 桃花宫、夜宫,前者是Pring去当舞女的地方,四嫂在胡元帅身故后也因为那里门槛低纨绔不去而曾在那里打发时间。夜宫是小北京,也就是后来的京大班的场子,两者都是上海当时著名的舞厅,已经拆除了,当初的地址查不太到。


  5. 大世界,四哥四嫂跟踪神哥和胖胖玩的地方,两个有真实射击经验的家伙估计把摊位上小老板的奖品要赢得一干二净了,在西藏南路、延安东路交叉口,今年庆祝一百周年。


  6. 广慈医院,当年四嫂母亲医治肺结核的地方,法文名是圣玛利亚医院,1907年建立,由法国天主教会创办,当时远东最大。现在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的瑞金医院,在卢湾区瑞金二路197号。


  7. 伯特利医院,少奶奶怼四哥之后给四哥看《大公报》上四嫂在香港当选报道的地方,教会医院,是现在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在黄浦区制造局路639号。


  8. 上海圣约翰大学,Sutee本来自己考上的医学院,计划是毕业之后被学校公费送去宾夕法尼亚大学念医学博士。当时是国内最好的大学之一,被称为东方哈佛,也曾有过外交人才养成所的说法,1952年被解散,后来并入港中文。只知道迁址之后到了租界里的南京路。


  9. 大华饭店,北上归来的四嫂和Sutee讨论和准备晚上和牌局的地方,1920年代的一座豪华酒店,曾经叫做麦边花园,是现在梅陇镇广场的位置。


  10. 华懋饭店,四嫂约了其他几位元shuai打牌对他们分别威胁封口的地方,是现在的和平饭店,外滩20号。


  11. 上海总会,成为高级交际花的Pring和四嫂再遇的地方,以及1935年四哥和Sutee交换近况的地方,19世纪是英国在沪侨民俱乐部,现在是外滩2号。


  12. 胡公馆(香港),四嫂在香港的住宅,设定在太平山,具体是太平山顶区域,歌赋山山顶道75号,因为四嫂在香港的发迹有参考李嘉诚之前的香港首富何东爵士,而何东爵士也是第一个住进太平山顶的华人,这里属于zheng界相关富豪住所。这么看来要和住在79号的李嘉诚当邻居了,不过年份好像对不上哈哈。四哥设计的住宅其实是上海的汪公馆,原来是王伯群的住所,他在那里迎娶大夏大学校花保志宁,貌似还是一位格格么。现在是长宁区少年宫,在长宁区愚园路1136弄31号。



此外,神哥在办的《新报》、撞轮事件被干掉的主编所管理的《东南日报》、四嫂和Sutee在教室里偷喝的Piper-Heidsieck香槟,Pelikan的钢笔都在故事里提到的年份真实存在,后两者其实还都挺漂亮的,有兴趣可以查查看。撞轮事件其实参考的是太平轮。另外香港的半岛酒店、澳门豪兴du场等等也是故事提到的那个年代就有了。相关被提到名字的配角除了张副官其他应该也都可以查到,北上被做掉的几只参考了给曹锟贿选做了些不上台面事情的幕僚,因为只是借他们的名字所以不论曹三傻还是他们名字都做了些改动,幕僚们的姓氏进行了迭代。


另外故事里我自己知道的bug有2处,一处是瑞士滑雪的时候让四哥四嫂滑了单板因为觉得那样子比较帅,但实际上单板滑雪大概1960年代中期才出现,而且很长的时间里不被最老牌的滑雪场承认。第二处是四哥四嫂重逢的时候是在35年圣诞节前,算下来农历二十八好像,不可能有月圆啦,不过在圣诞节同老爷生日前完结是很早确定的,而且当下的月圆很可能是心理上的感觉,也就没管它。


估计大家看到这里一脸懵逼,写个文好像有没有这些都没有很在乎,不过个人偏好脑子里先有具体画面,包括主人公在吃什么这样子的细节再动手写,不容易出bug,也可能作者就是那种看个医疗剧还指望从中学习到正经医疗知识的怪咖吧,所以尽量都有真实的参考,细节方面像故事里四嫂开香槟的手法之类的也是正确的,不然让主人公如何装x是吧。单纯就觉得看个文能学到不少东西,写个文也涨了很多民国知识,很有趣味。


 


写长篇好累,所以短时间内应该不会再写长篇,虽然有个逐渐成熟的二战脑洞,开头结尾和重要场面已经在脑子里放映多次,开放式HE也已经想好了,但还是会需要查很多资料,大概二季开始了开动。近期都是些一发完小短篇那样。另外,各位如果有什么对故事的理解也欢迎讨论。


 


最后,谢谢各位小仙女们一直以来的支持,也谢谢你们看我废话到这里。


那么,我们下一篇再见。

评论
热度(46)

© 醉一盏 | Powered by LOFTER